失眠的类型及处理

失眠的类型及处理

失眠是临床医生面对的一个常见病症。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27%的人有睡眠问题。目前我国有20%-3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其中42%的人没有采取任何药物等治疗措施,而老年人睡眠疾病的发病率更是高达40%。

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失眠,但不一定有失眠就是患了疾病。失眠是常见的一类临床症状。一般医生遇到失眠病人,可能会简单的开一、二种安眠药或中成药,用来改善症状,帮助病人进入梦乡。实际上失眠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必须找到失眠的原因及失眠的类型加以专业治疗、处理。

失眠按照原因分为原发性失眠和继发性失眠。原发性失眠通常缺少明确病因,或在排除可能引起失眠的病因后仍遗留失眠症状,主要是指失眠症;继发性失眠它可能由躯体和心理疾病造成。

失眠按照时间长短又可分为短期失眠(小于一个月)和长期慢性失眠(大于一个月)。

对于短时间的失眠,通常多半是由于人际关系、工作压力、家庭问题等精神心理因素引起,或环境变化引起,一旦出现不必过度紧张、担心,经过调整会慢慢恢复。如果是长期的严重失眠,则需要去专科医院检查,找出引发失眠的发病原因及类型以利于专业治疗。

如果长期慢性严重的失眠,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会对你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应引起你的高度重视。

1、短期失眠:多半是环境或者睡眠规律改变时(如时差;轮班的工作等);经历了严重的家庭、工作或人际关系问题等心理压力、刺激等引起。这类失眠一部分会随着事件的消失,时间的推移或经过自我心理调整而改善,但是如果处理不当部分会发展成慢性失眠。
  短暂性失眠主要治疗原则为专业咨询、间歇性使用低剂量镇静安眠药或其它可助眠之药物如抗忧郁剂,结合行为治疗(放松训练如肌肉放松法等)和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
2、长期慢性失眠:许多的慢性失眠是多种原因结合在一起所造成的。可能造成慢性失眠的原因如下:(1)身体方面的疾病会导致失眠(如肺、肝、心、肾、胰、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及脑部等躯体疾病,睡觉打呼、不规律的呼吸或其它呼吸障碍的睡眠呼吸紊乱,缺乏钙及镁元素等)。(2)精神疾患或情绪心理障碍而导致失眠(如抑郁症、焦虑症及长期过度紧张的生活和压力等);(3)用药物、酒精、刺激物、或毒品等而导致失眠(如过量的咖啡因摄入,滥用酒精或麻醉品、药物)。(4)睡醒周期障碍或不规律而导致失眠(如睡眠觉醒及运动障碍等)。(5)原发性失眠。

   长期慢性失眠需要到专业医院作彻底的体格检查、精神检查、睡眠评估、心理评估等,找出引发失眠的发病原因,给予专业治疗、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