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精神分裂症,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如何识别精神分裂症,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精神分裂症常见的表现

1. 发呆、自言自语、独自发笑、莫名哭泣、说话东拉西扯,乱说、乱骂、乱跑或闭门不出,也可能无端自伤、自残、纵火或攻击他人等。

2. 日常生活懒散,经常都不洗澡、不换衣物;常卧床,少语,家里来客人患者也不主动打招呼,家人说话也不搭理。

3.学习、工作或生产劳动能力下降。不守纪律,对批评和责罚无动于衷,做事效率低下,甚至不能坚持学习和工作,也不能很好地从事生产劳动。

4.患者通常认识不到自己患病,无病感,常否认有病或拒绝就医。

疾病管理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慢性迁延性脑病,目前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强调应当早期、综合和全程治疗。治疗策略包括急性期、巩固期、维持期以及慢性患者的康复治疗和管理。治疗目标是功能康复,使患者回归到病前正常的社会生活中。

那么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①观察家人、朋友、同事有无上述异常表现。如有,应及时建议其就医。②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和主动性;③开展针对患者个体化的社交技能训练,辅助适合的心理和行为疗法、职业指导等,使患者尽量具有回归社区的能力和良好的生活质量。④提醒、督促患者坚持药物治疗,药物由家属保管。⑤生活、作息应有规律。⑤家属注意观察患者的病情有无波动,如有变化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