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科普知识第2期-认识手足口病

传染病科普知识第2期-认识手足口病

正文: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该病多发生于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多发,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主要为肠道病毒,其中以肠道病毒71(EV71)及柯萨奇病毒型A16(CoxAl6)最为常见。肠道病毒传染性强,易引起暴发或流行。该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常见于49月份。

  二、手足口病患儿有哪些表现?

  患儿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部分患儿早期咳嗽等感冒样表现,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在口腔、手掌、足底、臀部出现皮疹(多以红色丘疹或皮下水泡样皮疹为主),可见口腔内溃疡、粘膜疹,口腔疱疹、溃疡多在咽腭弓附近。有的患儿不出现发热,只出现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病情恢复。

  少数患儿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可出现严重并发症。这类患儿大多持续高热,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后35天内出现脑炎、心肌炎、重症肺炎等。

  三、手足口病传播方式有哪些?

  该病传播方式多样,主要有人群密切接触传播、空气飞沫传播、经水和食物传播等。

1.人群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

2.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

3.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四、如何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1.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预防感染十分重要。家长应育儿加强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刷牙,勤漱口,勤洗澡。要饮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完全加热后再食用。

2.对3岁以下婴幼儿,家长应看护好孩子,不要让孩子在地上摸爬玩耍,不要用自己嚼过的食物喂给孩子,同时也应注意做好个人卫生。

3.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4.要加强孩子的营养,注意让孩子休息好,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5.注意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如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应积极配合。如孩子是幼儿园小朋友或学校学生,还应及早告诉老师。孩子未彻底治好前,不要急着到幼儿园、学校上学,防止传给别的儿童。

6.注意做好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经常清理垃圾、粪便,加强开窗通风,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暴晒。家禽、家畜要圈养,避免人、畜混住一处,尤其要减少儿童与家禽、家畜的直接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