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床老人居家皮肤护理

卧床老人居家皮肤护理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接诊一些由于长期卧床导致皮肤出现压力性损伤的老年患者,就是大家常说的“睡烂了”,而且溃烂程度让护士姐妹们常常感到震惊。如果家人们能多关注卧床老人皮肤问题,学习一些专业护理经验,就可以大大减轻卧床老人不必要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压力性损伤重在预防,发生的原因一般都是由于长时间没有更换体位,皮肤长期受潮、受压或摩擦。另外,营养不良也是常见原因之一。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常见的预防知识。

一、按时翻身。不能自行翻身的老人,一般需要2小时翻身一次,如果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气垫床,并保持床铺整洁无褶皱,可以适当延长翻身时间,

二、避免摩擦。翻身或协助老人坐起等,要避免拖、拉、拽等动作,防止摩擦损伤皮肤;侧卧时关节或骨头突出的地方可以使用软垫;避免老人长时间垫枕坐立,以免损伤骶尾部皮肤。

三、避免潮湿。出汗、大小便失禁可导致皮肤浸渍,易损伤皮肤,应及时擦洗干净并更换浸湿的床单、衣物等。

四、加强营养。老人的营养状况与压疮的发生密切相关,良好的营养状况的压疮的预防有重要作用,所以家人们应尽量给老人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如鸡蛋、牛奶、优质肉类、新鲜蔬菜水果等。

   卧床老人的护理是一项长期、细致又艰苦的工作,但只要护理措施得当就会减轻压疮带给老人的痛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他们曾经守护过我们,我们现在要照护好他们,这是爱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