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医院创建老年友善医院记实丨愿以寸草心报得桑榆情

来自:管理员 发布于:2022-11-18 10:52:00

市三医院创建老年友善医院记实丨愿以寸草心报得桑榆情

“摇啊摇,摇啊摇”

“船儿摇到外婆桥”

“外婆好,外婆好”

“外婆对我嘻嘻笑”

熟悉的《外婆桥》童谣,能在唱念间把人带回小时候,遍布皱纹的大手拉着白净稚嫩的小手,在稻花翻涌的田间慢慢地走。老人是许多孩子们最初的指引者,也是很多大人时刻挂念的心中人,对老人的关爱从来不止是家庭成员的义务,更是全社会稳稳扛起的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四川首批老年友善机构,始终坚持为攀西区域的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医疗和养老服务,用“四颗心”呵护“夕阳红”。

真心相“医”,医养结合托起幸福




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攀枝花市首批医养结合[医疗(住院看病)+托养(养老)]服务示范单位,2020年,经市卫生健康委同意,市三医院增挂攀枝花市老年病医院牌子,同年,医院下设的重点科室老年医学科成功申报攀枝花市医学重点专科,为老年朋友们提供优质高效的医养融合服务。






医院把专业的医疗技术、先进设备与身体照料、身心康复相结合,并配备专业技术过硬的医护团队,为老年群体提供康复训练、疾病治疗、心理危机干预、短中长期照看、临终关怀等服务,用硬实力打造特色老年医养服务品牌,以真心为老年群体的健康和养老保驾护航。

暖心相护,优质服务驱散病痛

今年中秋,老年一病区的医护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主题的中秋节活动,通过讲传统故事、品美味月饼、创文明整洁病房的方式,营造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带给老人们莫大的幸福和甜蜜。







不只是欢度传统佳节,在日常的照护中,医护人员还会为住院老人庆祝生日、教学健身操、组织读书会,把健康的娱乐和文化融入病区,丰富着住院老人们的生活,以一份暖心鼓励着他们乐观向上、勇战疾病。


贴心助老,便利设施更显关怀




一段段缓坡,看着不起眼,却切实方便了老人们出入;一条条栏杆扶手镶嵌在楼道、卫生间,年轻人或许不在意,但年老者可以靠它们借力站起。这是市三医院院区的许多小细节,它们的存在不为妆点,只为予以更多需要的人方便。


从实际出发,贴心考虑老年患者的情况,市三医院从细处落笔,除了配齐无障碍设施,还在院内开通了挂号绿色通道,准备了免费的爱心轮椅,并安排志愿者提供老花镜和视听服务,多方面解决老年人看病就医的不便,力求优化更多患者的就医体验。

爱心献城,社会服务从不止步

山长水远,不阻赤诚爱心。长期以来,市三医院的志愿者们从仁和区出发,奔赴东区、西区、米易、红格、盐边等地,开展义诊下乡、心理辅导、疾病筛查、健康宣教等工作,为周边地区广大老年群众带来了专业的心身健康服务。











攀枝花开,情暖夕阳。每一次前行的动力,都源于一份挂念,出自一颗爱心。志愿者们虽只有点滴之力,但仍希望能润一方土地,带动社会上更多的人同行,一起为老年群体予以更多的友善和便利,共同促进天下老人身体康健,岁岁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