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心身病区 把弘扬中华文化融入优质护理服务

来自:管理员 发布于:2023-03-14 08:14:45

我院心身病区

把弘扬中华文化融入优质护理服务

为丰富患者的住院生活,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内涵,促进患者“心身”健康,心身二病区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优质护理服务相结合,开展了不一样的护理活动。

3月1日上午,心身二病区联合精神康复病区组织心身患者与社区康复患者共同完成美食的制作。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美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本次活动组织病区美食爱好者与社区康复患者一起包抄手。活动开始前,大家共同观看了精神疾病康复同伴支持项目视频,都热泪盈眶,深受感动,正是有了社会的支持、包容、关爱,精神障碍患者才能重获生活的信心。活动开展中,大家争先恐后,大展身手,包出了一个个圆滚滚的抄手,并手把手教着不会的同伴。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煮熟了抄手,让大家品尝劳动的果实。虽然环境简陋,作料普通,但大家吃的津津有味,此次活动让患者们的身心受到极大的鼓舞,支持他们,勇敢前行,早日回归社会,去迎接未来新的挑战。

下午病区积极利用优质资源,在擅长书法的患者李大爷的带领下开展书法活动,活动组织病区青少年及有书法爱好的患者参加。本次主要以软笔书法-毛笔为主,李大爷告诉大家,毛笔书法需要让自己静下来、有耐心、常练习,只有长时间的磨练才能写一手好的毛笔字,练好毛笔字对我们陶冶情操作用很大,教会我们做事有耐心,需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才能做好。听了李大爷的话,大家受益匪浅,积极参与。大家手持毛笔时而停顿、时而比划,跟着李大爷教大家的技巧慢慢练习。李大爷给大家讲技巧的同时也讲了很多关于毛笔的知识,如毛笔的起源,毛笔字的字体,使大家对书法这门艺术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和了解。

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大家对书法的学习兴趣,开拓了视野,丰富了住院生活,还使大家领略到中国的书法独具一格的艺术魅力,感受到文化和精神的熏陶,让大家都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传承人与守护者。

病区陈香主任、仲英护士长,一直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告诫大家,我们是心身病区,不能只依靠药物、医疗器械,更要重视患者的心理健康,体会他(她)们的心理感受。我们要积极发现他(她)们的长处,主动挖掘,让患者各展所长,增加患者的自信心,才有事半功倍的治疗效果。 只有“用心”为患者服务,才是提高我们医疗护理服务质量的法宝,才能真正做到优质服务!

(心身二病区  关珊)